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会首页 商会简况 商会动态 党 支 部 商会领导 商会团委 青    联 妇 工 委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商会动态
  支部生活
  团委青联
  商会公告
最新动态 更多>>
·山西太原市原平商会:凝心聚力 
·太原市原平商会成立十二周年庆典
·以技术助发展│山西龙釆携手行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三届理事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二届监事会
·关于太原市原平商会第三届理事会
   > 支部生活 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 首页 > 支部生活

关于印发太原市原平商会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6-18 18:42:53

 

并原商党〔2013〕4号

各党小组并会员企业:
    根据中央和省市统战部、工商联关于集中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商会会员均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的重要举措。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为实现“中国梦”、建设“新山西”、“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凝聚强大力量的必然要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把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梦、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个人的成功梦与中华民族的复兴梦、转型跨越发展的山西梦、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太原梦紧密相连,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热情和干劲,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
    (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有效抓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引导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准前进方向,增添奋斗动力,抓住宝贵机遇,战胜困难挑战,做强做优企业,为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创造新的业绩。
    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以“走正道、创一流、作表率”为主题,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为主要内容,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目标,引导广大会员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山西梦和率先转型跨越、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太原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内容
    1.要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引导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我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享人生出彩、拥有成功机会的必由之路,从而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精神支撑和行动遵循,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
    2.要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引导会员从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的巨大成就中感受党和政府发挥的重大作用,坚信党和政府完全能够带领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从党和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鲜明态度与实际行动中,增进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3.要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企业发展的信心。要引导会员认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孕育的新的机遇,认清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内需带来的发展活力,认清我国改革红利、市场潜力带来的发展机遇,认清当前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说透形势、讲明政策,让会员正确对待当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和优势,着力提升战略谋划、产品技术创新、科学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三)基本要求
    1.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相结合。要突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育特色和实践特色,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商会重点工作“两不误”、“两结合”、“两促进”。要定期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主动为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教育格局,努力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2.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抓好两个层面的工作。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商会会员企业实际和教育重点设置自选动作。一是商会副秘书长以上成员和团委、青联班子成员要率先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之中,在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指导本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二是以商会集团化经营和诚信经营为抓手,增设和延伸“窗口”服务、便民服务、贴心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商会的品牌效应,增强商会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作用,与原平各界人士共同携手为促进太原、原平两地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三是通过共发挥商会共青团组织和原平青年联谊会的平台作用,号召团员、青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动会员所在企业积极开展自主活动,真正在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商会特色”。
    3.点的深入与面的覆盖相结合。重视抓代表性人物和代表性会员企业,实现教育实践活动在会员和会员企业中的全覆盖。要以“获得中央、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表彰的非公有制企业及出资人,建立党支部的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建档建册,分类教育,突破教育重点,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员覆盖。
    4.学习内容与活动载体相结合。针对会员(企业)独立性强、高度分散的特点,采取切合实际的教育方式,分层组织学习;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充实和丰富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促使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
    5.集中教育与建立机制相结合。要将集中教育阶段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认真总结提炼,转化为新形势下对会员进行教育的长效机制,为做好商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
根据全国和省、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商会实际,按照“走正道、创一流、作表率”的活动主题,在6-10月份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动员部署、学习实践、总结交流三个阶段进行统一安排;从“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特色”着重开展四个方面13项具体工作。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6月中旬)。主要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宣传发动等工作。
    第二阶段:学习实践(6月下旬—9月下旬)。主要是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等工作。
在“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的主题下,突出商会学习实践活动特色,围绕“走正道、创一流、作表率”的实践主题,着重组织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大力开展正面教育引导,坚定全体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一是引导全体会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重大部署,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新生代企业家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以会代训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大讨论。引导会员忆成长、话梦想、讲贡献,以信念引领梦想,以责任激发梦想,以实干成就梦想,把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在会员和会员企业员工中开展“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我为企业添光彩”等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营造会员企业和谐氛围。四是积极参与“建一流省会城市,民营企业家在行动”专题宣传。大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深入开展“走正道、创一流、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增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走正道”,就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一流”就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将建设一流的企业与建设“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紧密结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作表率”就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推进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一流省会城市建设中有新作为、做新贡献,争当转型发展排头兵。
    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入企入户入人心”调研活动,切实发挥两个主体作用。一是开展重点走访活动,为会员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二是宣传中央、省、市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是太原市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四十条”意见,及时收集并反映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争取政策支持。让会员企业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要大力宣传效能政府建设,主要是简化审批流程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在拉近政府与会员企业的距离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使会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深化改革的决心。三是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参与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和相关工程,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反映,主动与各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推进项目落地。
    (三)适时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提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一是积极组织企业会员负责人参加高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会员判断形势、提升管理、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以“宣传企业文化、展示转型成果、凝聚团队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太原市首届非公有制企业运动会(10月上旬), 达到增强企业凝聚力,为全市转型跨越营造氛围的目的。三是积极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企业家观摩考察。加强企业之间观摩学习,促进招商引资与产业合作,在探索转型发展方向的同时,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四)继续开展“同心”品牌工程,引导会员投身“产业扶贫、携手发展”共同致富活动。组织会员参与近年来开展的“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等系列活动,围绕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等主要内容,自觉参与公益光彩事业,打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
    第三阶段:总结交流(10月上旬)。主要是做好宣传推广、总结提高等工作。
一是要深化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规律的认识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探索,不断完善实践中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形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要按照可信、可比、可学的要求,在会员中选树先进典型。对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三是要通过上级主管部门和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展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示范效应和骨干作用。
    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学习理论、深化认识、净化灵魂的过程,是以崇高理想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创新实践的过程,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要按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加强对会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党支部、商会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会长担任,副组长由支委、副会长担任,成员由秘书处成员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在活动中,要抓住重点企业、重点会员,发挥好组织动员作用、以点带面作用和优秀代表人士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正面引导,切实解决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中存在的思想困惑、经营困难和政策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从根本上增强会员思想上和与心理上的自信。
    (三)结合实际,突出特色
    一是根据会员的的创业历程和成长经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多方鼓励他们投身到创建一流省会城市建设的热潮之中;二是根据规定动作要求,以商会依法合规经商为原则,自选一些符合经商特点的活动内容,切实在突出特色、效果明显上作文章;三是根据会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进行分类指导,不搞“上下一般粗”和一个模式贯到底;四是根据职务划分,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既要发挥好商会秘书长以上管理人员的带着作用,又要发挥好会员企业负责人的活动主体作用,通过“两个”层面带头学习、带头实践,以达到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真正把“中国梦”——民族复兴梦、转型跨越梦、企业发展梦和个人成功梦变为自觉行动和最终现实。

中共太原市原平商会委员会   
太原市原平商会        
2013年6月18日         

友情链接  
原平市政府网 | 原平新闻网 | 原平组工网 | 原平城市在线 | 忻州组工网 | 太原市政府网 | 太原市委统战网 | 共青团太原市委 | 太原市妇联网 | 半边天(省妇联) | 太原组工网 | 山西省组织网 | 太原市民政信息 | 同川网
商会介绍   |   党 支 部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版权所有:太原市原平商会   地址:太原市太原市小店区学府街106号(中核集团25公司办公楼西五层)
电话:18636635363      E-mail:tyypcc@163.com
晋ICP备08003079号